【BR90系列】【ML80系列】圖書館管理系統 標準版、進階版、媒體版常見問題說明

書籍編號設定

ISBN自動搜尋新增書籍基本資料

快速複製新增書籍

借書證列印


書籍編號設定

系統書籍基本資料處理的【書籍編號】欄位,已經設定每新增一筆會自動以現有系統的最後一號上加一號。如原有號碼為 000001,上加一號即為 000002。號碼的長度是 14 byte。(與國際標準圖書編號長度相同)

【書籍編號】= 書籍條碼標籤的條碼號。

更換圖書館系統的客戶可將原舊系統的條碼號轉入普大系統的【書籍編號】。原來已經黏貼條碼標籤的書籍不需要重貼。

建議不要於“書籍編號”的號碼上區分書籍的分類、冊數、櫃位等。本系統的各種條件進階交互搜尋,可輔助您利用單一選或多重選的方式,搜尋已輸入書籍資料。 得知【現有書籍的總冊數】、【館藏各分類的冊數】、與【期間新書的登錄冊數】等資訊。

Top

ISBN自動搜尋新增書籍基本資料

(如下圖)利用鍵盤功能鍵『F6』新增一筆書籍基本資料

利用條碼掃瞄器,掃瞄 ISBN條碼。(不需要再按滑鼠或鍵盤就可取得含書籍封面的圖書資料)

系統搜尋網路後找到資料,再按鍵盤功能鍵『F8』存檔即可。

Top

快速複製新增書籍

要新增多本同樣書名的書籍資料時,可使用複製資料的功能,簡化登打的次數。

建立第一筆的完整資料存檔後,利用書籍基本資料的複製按鈕,就可將原來已經輸入的書籍基本文字資料完全複製。

系統會複製相同的書籍資料內容,並指定新的『書籍編號』,只要再按存檔即可。

Top

借書證列印

在借出作業時,如果沒有借卡條碼可以刷,也可以直接在借卡代號欄位按滑鼠右鍵選取借閱者,或直接輸入借卡代號。不必一定要有條碼號或證件。

在本系統借書證利用雷射列表機就可列印。

借閱證為一般的A4名片紙。已經預裁十模,列印後可撕開護貝或裝入護套即可。

若單位已經發給證件或學生證,但證件上並無條碼號,可由本系統列印條碼小標籤貼到證件上即可。(借卡小標籤貼紙同書籍條碼號貼紙)

也可利用悠遊卡當做借卡。需另外備有在電腦上可讀的悠遊卡讀卡機。

請參考 悠遊卡當做借用卡的管理 準備一台讀卡機,請讀者自備悠悠卡,就不必發借閱卡

Top